低殘值的車是熱情的最大殺手

 

任何人都知道,年份越久遠的車,其市場價格殘值越低,且妥善率差的比例越高,需花費大筆心力跟金錢整理的比例也可能越高。

 

這種年份久遠且殘值低的老雙B,真的是熱情賣車的最大殺手。

 

我們就以1999W210 E280爲例:

99年的W210 E280有分改款前跟改款後。

改款前的E280,由於外型比較古板,且CC數大,年稅金高,所以殘值真的很低。

 

在台灣,年份越老的車,低稅金及低油耗才是王道。

 

99年改款前的E280來說,天書上面所寫的價格是9萬元。但拜外型古板及高稅金所賜,車商的收購價格都不高,約36萬元向車主收購。

 

這些車商通常會再加一至兩萬元把車盤給我們。

 

假如車商以八萬元盤給我。

這種年份快20年的老車,其整理的心力跟金錢大部分都相當可觀,依照我以前整理的經驗,這種車要整理到我可以接受的程度,整理費用可能都要六萬元以上。

 

抓車成本八萬元,整理費用就算六萬元,我的直接成本就是14萬元,再加上我的真保固成本三萬元,我的成本就是17萬元

 

這種快20年的老車,零件故障出包的比例也很高,相對的我的保固風險也很大。

 

這種年份快20年的老車,我的整理心力通常都是車年份比較新的三倍。

 

抓車成本+整理費用+保固風險成本+整理心力,我要賣到21萬元我才划算。

 

但這樣賣法到底是對是錯?

以市場法則來說9成是錯的。

 

因為這種快20年的老車,市面上在賣車的,幾乎9成不會去整理,都是直接現況交車,因為整理就是划不來。

 

市場的標準賣法就是8萬元加三萬元,以現況交車賣11萬元。

 

對比之下,對於這種殘值不高的車,我這樣的賣法就很吃虧,因為會有兩種很負面的聲音出來:
一種是賣的價格比別人多一倍。
另外一種聲音是,進價八萬元賣21萬元,利潤不只百分之百,還接近三倍。

 

總之不管是哪一種,反正都是不好聽的聲音。

 

為了避免對我造成這種困擾,以後這種低殘值的車,除非是客戶委託訂車,不然我不會再引進。但就算是客戶委託訂車,要不要接我也會很考慮,以上面的這台99E280為例,別人現況不整理賣11萬元,我完整整理賣21萬元,價差多10萬元,但買車人對車況的要求標準,其預期心裡是這價差10萬元的好幾倍,這對我來說也是一種售後的心理壓力,兩相比較之下,我完整整理賺得也沒有比較多,卻得負擔這麼重的售後心理壓力,這對我來說也是大大的划不來。

 

我以後要販賣的車,我會挑殘值比較高的車,這種車市場價格大家會比較平均,對我的困擾會比較少。

 

而我的定價也會參考台灣各實車實價的車行價格來開價。

這些車行包括SUMSAVEHOTCAROK 及台灣省汽車公會所屬台灣汽車大聯盟的各車行。

 

以上這些車行加起來,我估算約佔台灣二手車市場七成的交易量。

 

七成市場所開出來的價格,就是代表市場的多數,以經濟學來說這就是行情。

 

如果我參考以上這些車行所訂出來的價格,還是被認為是暴利的話,那就代表二手車的行情就是暴利行情,那也歡迎各位進來賣車,共同來分享這份大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