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味可口、營養衛生

 

我有次在交流道附近看到賣便當的餐車,便當盒上面無任何便當品牌的字樣,但卻印有 (美味可口、營養衛生)這八個字。

 

那這八個字還有任何意義嗎?

我認為美味可口這四個字是主觀問題,因為有很多人確實認為還蠻好吃的。

 

那營養衛生這四個字我就不苟同了,因為不管是領有執照的五星級中央廚房,還是蓋在豬舍裡面的無照廚房,在沒一個標準評斷下,不管你的食材用的是工業級有毒材料,還是食材已經沾染到豬大便,大家都還是打上營養衛生,使這麼寶貴的四個字淪為一種商業口號,已不具任何意義,讓買便當的消費者對這四個字已經無感了,因為他們都認為這是商業噱頭,至少在我的想法裡面,我認為消費者會買這份便當是衝著口味,而不是看到營養衛生這四個字才買這個便當(除非是與世隔絕的小龍女)

 

同樣的我們看到賣車廣告,都標榜著無事故、無泡水、無調表、無待修,但重點是你會相信嗎?

我認為除了少數社會經驗的白紙人外,大部分的人都會持個大問號,很少人會衝這這12個字去跟他買車為什麼?

因為很多賣車的太過短視,濫用了這12個字,在商業競爭下,標準浮濫,不管這台車是撞到三合一的車,還是車況比泥巴還爛的車,也照樣套上這12個字,久了之後消費者對這12個字已經不感覺到神聖,他們認為這12個字只是個廣告詞罷了,整個二手車市場就只有()這一個字才是真的,讓一些真心想要維護這12個字優質賣車的店家,跟著受害和吃虧。

 

前一陣子有位W210的車友來找我,他也是位車商,他向我表達對二手車市場的看法。

他跟我說:

像我一台本錢20萬元的車子,我可以花10萬元整理,對他們來說是完全不可能去做的事,為什麼?

因為我賣車標準嚴格謹慎,也不旁門左道,在消費者之間已經建立公信力,我花10萬元整理的車子,已經把車況整理到很好,消費者相信我的車好,車價比較高消費者還是搶著買。

但他們完全不一樣,因()字效應讓他們跟消費者的互信不足,就算他們花了10萬元把車整理的很好,消費者也不一定會相信,花了高額的投資卻賣不到好價格,就在反正我用心消費者也不相信下,所以只好大家比爛,盡量壓低成本只整理外觀就好,其他大項的就保持車的現況不整理,然後隱瞞車況求售,那後續消費者買到,就必須以更大的精神跟費用去跑修車廠,讓消費者對二手車留下不好的印象,所以整個二手車市場便進入了一種惡性循環狀態。

 

他說他也很不喜歡這種大家比爛的欺騙賣車方式,他也想像我一樣高格調的透明賣車。

 

但他認為消費者的水準普遍沒有很高,大家買車都還是在比價格,低價位的車況本來就比較不好,透明賣車消費者看了問題這麼多也不敢買,對比用隱瞞車況,讓貪便宜的消費者以為低價買到好車的誤導方式來賣車,這樣透明賣車方式的風險太高。

 

如果透明賣車況比較好的車,這種車成本勢必比較高,售價一定也會比較高,但消費者不信任車商,不相信車子有好到值得那個價錢,認為車商暴利就一直砍價,到最後成本比較高卻沒賣到比較好的價格,對比之下,用隱瞞的方式賣低成本的爛車反而比較划算。

 

他也知道從比爛轉型到高格調透明賣車的重要,只要有機會爬升,誰想繼續向下沉淪,但開店需要管銷,每天都在燒錢,要轉型到取得大眾消費者們信任的時間太長,變數又多,轉型還沒完成錢就燒完了,公司就倒閉了這也不是辦法,所以轉型這種事情想想就好,不要太認真。

 

他也認為車齡10年以上的二手雙B,要透明賣車只適合像我這種兼職沒有營運壓力的個體戶,有營運壓力的車行可能就比較行不通。

 

其實我認為這位車商車友的分析也是有道理的,如果我是他的立場,說實在的要我從現有利益的市場轉型,我也會很害怕很猶豫。而且市面上賣車齡10年以上的二手雙B,強調售車品質不打價格戰的車商真的不多,就是一個證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