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位勇敢成為賓士車友的初體驗

 

有位車友最近買了一台二手的賓士W210 E240

 

他昨天特別從台北開車南下找我試車。

 

因為這個例子有2個教學意義,所以我寫成文章。

 

首先這台車的價格低於行情很多,車友買到這麼便宜的車子,怕便宜沒好貨,他心裡也毛毛不安的,一定要我看過之後他才會放心。而我對這種超低行情的車子,我也是充滿好奇,想一探究竟。

 

再來這位車友是我部落格的讀友,這一年來受我文章中的鼓勵,讓他了解養賓士車不會很難也不會很貴,他終於鼓起勇氣踏出這一大步,買了這台二手的E240

 

先從商品來開始說起

我檢查這台車的樑柱還算完整。

變速箱正常且狀況不錯。

引擎腳只剩三成吸震能力,所以可以感受到車輛明顯的震麻。

 

我插上診斷電腦:

IMG_7301IMG_7302IMG_7303IMG_7305  

有含氧感知器的故障碼,這個故障碼很多都是無解的無感環保因素故障碼,我建議車友不要理他。

還有二次進氣幫浦故障碼,這個年份的雙B很多都有這個零件的故障碼,這個裝置是冷車才會啟動,熱車之後就關閉了。這個零件要是故障,冷車起動時,可能會有約十秒的引擎輕微抖動或怠速不穩,熱車之後就正常了。這個我也建議車友不理他。

還有一個是水溫感知器的故障碼,這個故障碼就相當重要。這個零件要是故障引擎會過熱,這不是開玩笑的是。但車友反應水溫正常。這方面我估算可能是前車主有更換過這個零件,但故障碼忘了消除,或是這個零件有偶發性的異常。我建議車友持續觀察。

 

還有車友有反應說,在高速公路時速超過120公里時,速度表後方有個偶發性的口哨風鳴聲,放開油門就消失。他有把聲音特別錄下來。我聽到聲音,我初判可能是真空管或是煞車AIR TANK漏氣。我建議車友持續觀察,若是煞車AIR TANK漏氣,牽涉安全建議更換。

 

動態試車部分:起步力道比較差些,高速行駛時底盤噪音比較大些。

我跟車友說,起步的部分查觸媒、引擎腳、空氣流量計。

底盤噪音部分,查輪胎、觸媒、中央傳動軸吊架、車輪軸承。

 

於是我們把車開到禾原修車廠頂起來看。

輪胎是馬牌的且胎皮還很完整,排除輪胎因素。

觸媒4支都還是原廠的沒被更換過,禾原用電腦診斷,觸媒有老化現象。

 

由於車友時間上的關係,請禾原先跟他更換引擎腳及變速箱腳。

 

這兩項零件更換後,再度檢試引擎。

引擎有明顯的連續抖動現象,推算可能是含氧感知器或觸媒引起。但車友說含氧感知器前車主有更換過。我跟車友說那最後觸媒更換後還是一樣的話,那就可能是引擎內部問題,我建議車友將就,因為若真的要處理,會有花了很多錢但問題還是存在的風險。

再來引擎有輕微啦啦的聲音,這聲音的來源可能是皮帶各轉輪、上部汽門、下部引擎波司。

禾原老闆把皮帶取下,聲音還是存在,排除皮帶轉輪問題。那就剩下汽門或引擎波司。

 

市面上的車很多汽門都有聲音,只是有的小聲到你聽不出來,只要不是大到像打鐵的聲音,我認為那都是感覺問題。

 

我聽了大約一分鐘,我發覺那聲音好像不是來自於汽門,應該是來自於波司,換波司是個大工程,要吊引擎跟細部分解。

我跟車友說若是波司問題,就不要處理了,開到引擎廢了再說。

我根據我所收集的經驗,有位賓士車主也是波司有輕微雜音,只要後續有落實保養,停損點就在這裡,這位車主說他開了十年了,波司雜音就保持原本的大小聲,沒再擴大,而且也沒有影響到引擎的性能。

 

這時車友跟我說,前車主特別交代那個引擎雜音不要去處理,若有修車廠老闆要拆引擎處理那個聲音,都要說NO

 

此時我才明白,為何這台車前車主會低於市價賣?

因為前車主已經知道引擎有抖動跟異音問題,這是要花大錢的(很大條)。

前車主在不影響到賣車機會的前提下,以婉轉的方式告訴這位接手的車友這些問題,並壓低售價賣車。

 

我跟車友說引擎抖動跟異音這兩個問題,目前還不會影響到你車輛的正常使用,算是感覺問題,你會在意嗎?

車友很樂觀的說,以這個價位買到這台車,有這些狀況他不在意。

 

於是我們再度去試車。

 

在更換引擎腳及變速箱腳之後,起步力道的感覺及底盤噪音,整個大幅度改善,效果超乎車友預期的N倍,車友開心的說,這才是賓士車嘛!因為老化的引擎腳及變速箱腳所引起的車體共振,是噪音的主要來源,同時也影響到車輛加速力道判斷的感覺。

 

這次更換的引擎腳是BOGE,他是正廠件的代工廠,以我使用的經驗,耐用度不會跟正廠差很多(正廠我用八年,BOGE我用七年),現在很多車主都反映BOGE不耐用,我認為可能是產地或是買到仿冒品。

 

這筆引擎腳及變速箱腳更換費用,只有車友另外一台國產福特ESCAPE的六成(比國產車便宜近一倍),讓車友更加肯定自己的選擇是對的。

 

這筆引擎腳及變速箱腳更換費用有著特別的意義,因為他是車友由養賓士不會很貴的理論中,轉變成實際經驗的第一筆費用,是個很真實的初體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