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手二手賓士車後要有的基本概念

前幾天有車友買了W210 E280. 他問我接手後的注意事項. 我答應他整理後PO出來

以下是接手二手賓士車後要有的基本概念

 

交車後的首件工作不是馬上換各油各水.交車後首件工作有2

第一項開到修車廠檢查水管(尤其是熱水管及三通水管).水龜.煞車油管.水箱蓋.引擎水塞及皮帶.有立即性危險馬上換掉,老化的水管皮帶隨時會有斷掉爆掉的危險。然後再試開200400公里為鑑賞里程,接著才把各油水換掉並把鑑賞中發現的毛病慢慢整修。不用急著換油水的原因,除非你的車子來就有嚴重瑕疵,不然車子不會因為你多開個200400公里沒換油水,就造成車子損壞。至於那些嚴重的瑕疵,若你有看過我文章中的挑車技巧,這些瑕疵你在驗車過程中就會發現。

第二項.  先插診斷電腦,然後把舊的故障碼照相下來,以便以後故障時,可做為新舊故障的關聯性比對用。拍照完後,一定要把舊故障碼消除掉,一個都不留,不然以後有故障查修時,新舊故障碼混在一起,會造成查修困擾甚至誤修.

 

還有在行駛長途之前. 要經常檢查副水箱水量(冷車時檢查). 不足就要補足. 若水減少的太快要特別留意水是否跑進汽缸內. 這種現象稱為沖去. 是油水混合的前奏。如果水不是跑進汽缸裡面的話,也要盡可能的把漏水點找出來,對車輛來說,冷卻水的重要性僅次於剎車油,嚴重失水的引擎是會報銷的。

 

還有開了一陣子之後. 可能開出去真的遇到狀況了. 只要是你的賓士車體質好. 請不要對他失去信心. 因為那些消耗性零件故障是每台賓士車必遇到的事. 換掉就好了

那些必經零件分別是熱水閥. 鋁製冷氣風箱. 區軸感應器. 點火線圈. 高壓線. 空氣流量計. 水龜. 汽油幫浦

二手雙B買後的半年是脫胎換骨的陣痛期,是大體復原的階段,會經常跑保養廠花錢,但度過之後,你會對他的重生而喜悅。若沒有養二手雙B基本概念的車主. 在這段陣痛期看到車子經常有問題跟花錢. 會慌會怕會亂. 到最後會認賠把車子賣掉.

B是歐洲車,引擎室溫度較高,各油封墊片漏油都是常態。若只是滲油,我認為有無處理都沒關係。

但漏油到有滴油就要處理: 其原因一滴油會讓停車地板都是髒亂的油汙。二讓機油或變速箱油會減少的很快。三若滴到排氣管等高溫點,會引起火燒車。

 

故障必屌車的零件

爆管路(水管. 方向機高低壓管. 自排油散熱管). 斷皮帶. 電瓶. 發電機. 發電機整流晶片. 啟動馬達. 汽油幫浦. 汽油幫浦繼電器. 區軸感應器. 整合式電子風扇

 

故障可邊開邊注意. 撑到保養場的零件

水箱漏水(邊開邊補). 點火線圈(有三個.壞一個還可撐. 壞兩個就會屌車). 高壓線. 電子節氣門. 空氣流量計

 

車買來. 若對妥善度沒把握. 必換的零件

冷水管. 熱水管. 皮帶. 電瓶. 水龜. 汽油幫浦的汽油濾清器. 變速箱線束頭(賓士722.6變速箱的通病). 自排油散熱管. 汽油幫浦前後汽油管. 機械風扇離合器. 電子風扇溫度感知器. 副水箱蓋

老化的電瓶會產生怠速抖動入檔熄火的毛病,會產生錯誤的故障碼,會讓人誤修,也會有熄火後突然掛點無法再啟動的現象,例如我們廠商的業務,開到高速公路休息站上個廁所,車子就無法發動,結果是老化的電瓶無徵兆的突然掛點。

每次保養必巡的零件

煞車. 水管. 方向機高低壓管. 自排油散熱管. 皮帶. 電瓶.  賓士722.6變速箱的線束頭.   整合式電子風扇. 節氣門清潔. 水幫浦打水率.

 

3年更換的零件

水龜. 汽油幫浦的汽油濾清器.  副水箱蓋.

 

5年更換的零件

熱水管. 皮帶. 若預算許可. 點火線圈及高壓線也一並換掉. 因為老化的這兩樣零件. 有時會造成引擎有小抖動.怠速不穩.耗油及其他查不出原因的小毛病. 造成誤修連連. 而未故障提前被更換的點火線圈. 我都是以每個500元網拍賣掉

 

在賓士車零件中. 最難搞的就是汽油幫浦. 這個零件有人新車買來跑三千公里就故障. 有人跑了50萬公里還正常. 完全故障時車子無法發動. 且沒預兆. 要壞不壞時車子會有一些奇奇怪怪的症狀且無故障碼.   經常會照成誤判誤修. 一般消極性的預防. 就是每三萬公里更換汽油濾心來預防.

 

若你不放心. 以上所提的一些零件你可提前預防換掉. 換下來還正常的舊零件以1/3價格網拍賣掉. 還很搶手耶

 

養賓士車貴的原因,是貴在車主的完美度,若都要以九成的完美度要求,養車費用就會貴上很多很多。養國產車便宜的原因,是便宜在車主完美度要求很低。

我遇過很多的車友,買車齡15年的二手賓士車,只為了一個引擎有輕微的不正常小抖動,就花十多萬元去處理的。但我卻從來沒有遇過買一台車齡10年的VIOS,車主為了引擎有輕微的不正常小抖動,就花十多萬元去處理的,都嘛認為是代步車不顧路就好,要求不用太高放給他過去這樣當然省錢。

完美度的要求是一種感覺,感覺這檔事是很花錢的,完美度若看開了,養一台二手雙B跟養一台二手國產車,其實費用沒有差很多的。

 

養中古賓士的心態

同樣是在養中古賓士. 為什麼有人養的很快樂. 有人養的很痛苦的原因. 差別就是他們用車子的殘值在養車. 想到車子剩沒多少錢了. 就不敢花錢去整理車. 這種養法很痛苦很累贅. 而有些人是用想把車子再開十年的價值觀在養車. 這種養法心態就豁然. 當然這樣的觀念是要在車子的車況體質真的很好. 真的可以讓你信任開十年的車才值得這樣做. 如果不是這樣的車千萬就不要這樣做. 至於車子體質好不好. 你可多參考幾家專修雙B保養廠給你的意見.

以我自己做例子. 我的W140 S320 買了二十多萬元 (新車價的1/17,新車7成車況,投資報酬率12) . 我認為這台車況很好. 我決定開10. 所也我也很開心的再花二十多萬元整理+修理. 只要消耗性零件撐不過5年的. 不管有無故障. 我就提前換掉. 被換下來的良品舊件. 我上網拍賣掉. 我把我的車整理到約四年份左右的車況. 車子裡外都還很新. 開出去也很體面. 整車幾乎沒有毛病. 目前只剩兩個地方還沒整理. 一個是後座頭枕的齒輪崩芽.另一個是駕駛座靠腰漏氣. 這兩個我不打算整復. 因為我用不到他們. 我連買車加整理花不到50萬元 ,總花費約是新車的1/7,但我整理到新車9成車況,換算成投資報酬率還是有6倍多,但我能開的更開心及安心,如此滿意的車況,所花的整体費用還買不到我另一台Toyota Yaris. 但整體表現卻好過我那台全新的Yaris 十倍以上. 乘坐舒適. 整車寧靜度極佳. 時速開到180公里. 還穩如泰山. 不看時速表. 還以為只開時速120. 我敢保證市面上市價200萬以上的新車. 9成的車在動態上的駕駛感覺輸給我這台車. 而這一切的感受跟價值. 我不用一台Yaris的價格. 超划算

去年有位車友. 他一直認為賓士車高不可攀. 直到看到我部落格裏面提到. 賓士車零件的價格只比國產TOYOTA貴約3成至8. 他半信半疑地開始從露天拍賣去比對兩個品牌的零件價格. 證實我所說的是真的. 於是在去年他以15萬元買到一輛W124 E280. 他也依照我的建議訂出兩個月的鑒賞期. 他認為此車體質不錯可開十年. 於是他在一年內陸續花了約14萬元. 把車整修到全車無毛病. 總花費約30萬元。整個駕駛感受與尊榮. 勝過他們家另一臺100萬元全新的TEANA甚多. 他以30萬元博到一百萬元以上才有的感受價值. 讓他非常開心。

這位車友認為我以前舉的一個例子很傳神. 他轉述說如果我開著那台外觀漂漂亮亮的20年老W124 E280. 帶著4台全新200萬元的Audi.Volo.infinitiLexus. 到省道路邊的水果攤跟歐巴桑買水果. 事後歐巴桑會說剛剛有個開面乳的帶4台車來買了好多水果. 但他絕不會說剛剛有個開Lexus的帶4台車來買了好多水果. 這種以30萬元就可搏到200萬元的尊榮. 非常奇妙.

還有要整理中古賓士的前提是你要開他5年以上. 不然就不要整理免的虧大錢.  因為縱使你把車子整理到新車狀態.  賣掉時車行也只是多行情5萬元跟你收.  爽到的只是車行跟下一任車主.  而內心幹到不行的卻是你自己.

 

不只賓士. 包含任何車種. 里程數6萬公里以後. 都有皮帶轉輪卡死或油水混合的風險.

所以養成下列兩項習慣. 非常重要

. 養成每次冷車啟動時. 站在引擎旁. 聽看看皮帶轉輪有無運轉異常的聲音.

. 養成每次要跑長途之前. 檢查副水箱有沒有浮油的習慣. 有浮油是引擎或變速箱油水混合現象. 缸床墊片破裂. 水箱水就會進到汽缸裏面. 水箱隔板被銹穿了. 水箱水就會跑到變速箱裏面. 也拉出機油尺. 上面的機油不能有咖啡牛奶色(嚴重油水混合的症狀)若早期發現油水混合的話.  引擎跟變速箱都還有救.

 

後續補充:

有位車友一年前買了一部04W211 E240,為了保險起見,還特別以較高的預算買SAVE的認證車。當時車商把車況說得很完美,拉高了車友的期望值而忽略了他是中古車。

洗得很乾淨的引擎室,在一次長途行駛後開始滴油。接著後來連續的一些狀況,讓車友非常的憤怒,直覺受騙了,根本就是爛車。要把車退還給車商,但來往之間損失的都是錢而作罷!

後來車友看到我這篇文章後,才發現原來他遇到的那些狀況,都是消耗性的常態狀況,是每台車都會遇到跟需要預防的,所以完全釋懷了。

幾天前車友綠燈要起步時,突然踩不到油門後熄火,再也無法啟動。剛好旁邊就是修車廠,一查是汽油幫浦故障。

車友說很感謝我這篇文章,讓他對養賓士有概念跟方向感,而不會感到茫然慌亂。

像這次汽油幫浦故障屌車,他說該來的還是來了,因為有了預期所以內心非常平安。

車友也很氣車商賣車只求快速成交,只光會美化商品,完全不教育消費者概念,讓消費者獨自去承擔茫然慌亂。

 

後續補充:

如果有天因消耗性零件故障引起車輛拋錨,只要是你的車子體質夠好,請不要對他失去信心,零件換掉就好了,換過一次後你又可以繼續使用十年,那是每台車都會遇到的事。

而很多人買的二手雙B會拋錨,幾乎都是消耗性零件故障引起的,所以有一些對車比較有概念的人,而且車子還打算開好幾年,他們都會在這些消耗性零件還沒故障之前,就預防性更換,這叫做買保險,但買保險的觀念不是每個人都會有。

這些消耗性零件的更換,沒有所謂維修預算防火底線的問題,因為他們很單純的就是壞了你就拋錨,你不得不更換,或者是你花多少錢,他們就回饋給你多少妥善安全感及舒適感的問題。也是你愛你的車有多少,你就願意為他付出多少的問題.

至於我這篇文章中所說的這些消耗性零件,若是預算問題,也不一定要全換,在每次保養時加強檢查,也是個預防方式之一。

只要你對車子的所有消耗性零件,有了通盤了解之後,你就可拿捏車輛拋錨陰影對你的影響程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7) 人氣()